学院首页 | 学院简介 | 专本同读 | 培训考证 | 成人教育 | 校内培训资源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图片文章切换 > 正文

高职院校开展职业技能鉴定的重要意义


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高职毕业生即将面临市场竞争的激烈。而高职职业技能鉴定的重要性更加突出。职业技能鉴定是根据国家规定的职业技能标准或者任职条件,然后在相关部门认定的考核鉴定机构中对就职者的职业综合素质进行公开、公正、公平以及科学性的认证与评价,并颁发相关职业资格证书的过程,直观来讲是属于一种比较特殊的考试制度。职业资格证书是就职者各方面能力的客观证明,更是劳动者追求职业生涯的主要凭证,同时也是用人单位招聘的根本依据。因此,职业技能鉴定与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是得到社会肯定的。面对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高职院校充分发挥自身拥有的资源,通过相关部门的核准,逐步构建了职业技能鉴定机构,积极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工作。让高职专业教学与人才的需求进行有效的衔接,从而提升毕业生职业能力,促进高职院校健康持续的发展。

一、职业技能鉴定是学生职业能力培养的需要

高职院校要坚持以服务为教学理念,坚持以就业为方向,坚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更多优秀人才,提升人才的职业综合素质。从最近几年毕业生就业情况来分析,高职院校的学生在就业方面不是很理想。就高职教育来讲,要坚持以就业为最终目标。从而将学生的就业率提高。因此,需要重视学生的职业能力,不断加强培养,让学生面对日益复杂的市场环境具有较强的就业竞争能力;同时,加强实践环节的培养,提升学生的岗位适应能力。对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是我院教育的重要特色与目标,重视加强高职院校学生的职业能力是有助于提高院校与用人单位的衔接度,可以最大限度的将学生的就职适应期限缩短,最终提升学生的就业率。职业技能鉴定最主要的作用是引导职业培训,加强职业能力。有助于提高学生工作能力与就业能力,是加强学生职业综合素质的有效途径。因此,职业鉴定能力的引导作用是非常重要的,要不断加强职业技能鉴定的工作力度。只有这样才能通过职业鉴定的作用让学生能尽快适应我国新型工业化道路与现代化结构的调整与升级。

二、职业技能鉴定是高职教育与用人单位联系的桥梁

高职教育要坚持以生为本、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目标的战略方针,要求高职专业培养目标必须针对目前社会需要的职业或者岗位群。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以及目前企业对人才要求的提高,所谓的毕业证基本上已经不能适应市场对新型人才的需求,接踵而来的职业资格证书与毕业证的结合也必然会随着社会的发展向多证制进行转换。因此,高职教育应该重视学生职业能力培养方式的改革,以适应社会的变化。针对课程建设、专业设置、教学内容等方面与职业技能鉴定进行接轨。打造学生职业综合素质的培养平台,利用此平台加强评价,从而提升高职学生获得职业证书的能力,将高职学生获得职业资格证书的领域逐步扩大,让高职学生能拿到有利于他们职业生涯的多个相关证书,促进学生职业综合素质的提高,最终才能培养出适应新时期企业岗位需求的人才。

三、职业技能鉴定是“多证书”制度的保障

职业资格证书是通过政府认定的考核鉴定机构,严格根据国家规定的职业技能标准或者任职条件,对就职者职业综合素质进行客观、公正、公开、公平以及科学性的评价。从而鉴定出来的结果,是就职者专业知识与技能的主要证明。职业资格证书与职业能力的具体要求是非常紧密的,反映出了特定职业的相关工作标准与规范,以及劳动者从事这项职业所能达到的实际能力水平。在高职教育过程中,培养学生在校期间完成上岗前的职业训练是最终培养目标,从而让学生能具备独立从事相关职业岗位的职业能力。“多证书”制度的推出,是应用型人才在专业技能、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以及职业素质上的综合体现与客观证明,特别是职业资格证书或者技术特技证书是高职学生能顺利上岗的重要凭证。而“多证书”制度就是为这个目的而创新出来的教育方式。该制度的推出能有效降低用人单位对劳动者培训的相关成本。而且能最大限度将学生对岗位的适应期缩短,因此是目前各大用人单位非常支持与认可的。职业资格证书与学历证书两者都是非常重要的,都是高职教育本质教育意义的重要体现,是教育核心竞争力不可替代的组成部分。高职院校应该积极根据各种专业岗位群的就业要求,让学生参加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让每一位高职学生都能拥有一种或者多种职业资格证书。

总之,高职院校必须充分认识到职业技能鉴定的重要性,通过职业技能鉴定加强培养学生职业能力。能与用人单位进行有效衔接,能有效保障高职学生取得一种或者多种职业资格证书,从而缩短毕业学生对岗位的适应期,提高高职学生的就业率。